ちょっと台湾で暮らしてみる

2023年12月から台中短期留学。主にB級グルメ&朝食

41 台湾映画はどんなジャンルが人気なの?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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九份にある「瑞芳昇平戲院」。「新北市最老戲院 始於昭和9年(西元1934年)」と書いてある。この始於は、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(千里の道も一歩から)のように使う。
台湾の有名な映画と言えば、最近では「KANO 1931海の向こうの甲子園」だが、年配の私たちにとってはなんと言っても「悲情城市」。悲しみを帯びた荘厳な音楽が今も耳に残っている。侯孝賢監督は大変な勢いがあり、毎年のように世界的に評価される映画を撮っていた。彼の映画は台湾語客家語、日本語、中国語などいろいろな言語が混在している。字幕に専念していると、何語を話しているのかさえ分からない😅。
下の写真は台北市で見た「名探偵コナン」の入場券。

台湾の映画館は一般でも1000円くらいと、日本に比べ安く楽しめる。私は老人、「愛心票」優待で500円ちょっとで見ることができた。

台灣電影有哪些類型受歡迎?

台灣電影在不同年代有不同樣貌。八零年代後半解嚴後,思想及藝術表現獲得鬆綁,描寫大時代小人物為主的「台灣新電影浪潮」受到國際矚目。九零年代走出自我風格的台灣電影在海外影展獲獎連連,至今提到台灣電影,侯孝賢的《悲情城市》、蔡明亮的《愛情萬歲》、楊德昌的《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》仍相當具有代表性。

不管在哪個時代,「青春片」都是台灣電影很重要的標籤。侯孝賢的《戀戀風塵》是永遠的苦澀初戀經典,《藍色大門》或《十七歲的天空》點出性別認同的意識變化,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或《九降風》描寫90年代台灣人經歷過的共同記憶,甜蜜又哀傷的《不能說的秘密》或《我的少女時代》,朗朗上口的主題曲成為許多人的青春。

擅長拍青春片的原因有幾個:其一是製作預算較低,小成本的作品比較機會開拍;另外從歷史的觀點來看,台灣社會正值追尋自我認同的青春期,青少年的視角易與時代重疊。另外,在90年代受到日本影視文化薰陶,也可能是背後原因之一。

近年台灣電影在國內的票房成績,強烈反映出渴求「自我認同」的現象,影史票房前20名有一半以上是與台灣歷史文化有關的主題。影史冠軍《海角七號》講穿越時空的台日情緣、日治時期原住民起義的史詩大片《賽德克巴萊》、空拍機俯瞰大自然之美和汙染現狀的《看見台灣》、以
白色恐怖為背景的懸疑悚片《返校》、廟會鼓隊文化的《陣頭》或一窺棒球文化源頭的《KANO》.……等,比起明星卡司和娛樂效果,台灣觀眾似乎更在乎能否在國片中找到認同感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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「台湾人の当たり前」(三修社)の41テーマ目。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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